Reaper Plug Ins系列 15 Waves效果器篇 限制器

reaper plug-ins系列-15-waves效果器篇 限制器與響度戰爭

什麼是Limiter(限幅器、又稱限制器)

Limiter在聲音領域中無所不在,
像在Live sound現場成音技術用來保護喇叭或是歌手的內耳式監聽、電視台與廣播公司在訊號輸出前用來防止聲音訊號不被干擾、混音工程的Mastering階段做最後的聲音訊號掌控、iTunes或是其他播放器中平均歌曲的音量大小等。
Limiter全稱Ultramaximizer,
將這個名詞拆開為Ultra和Maximizer,可以猜到「最大化器」這個中譯。
混音工程裡,聲音的理想值為0dBFS,當聲音超過這個容許範圍,將產生Clipping數位失眞的破音,聲音變得無法補救且刺耳難受,Limiter便是用來防範與限制音訊動態上限的工具。


Limiter和Compressor非常相似,兩者都是以Threshold來設定啓動值,針對超越啓動值的聲音訊號控管並進行壓縮,
然而,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Ratio。
Compressor可以透過設定Ratio使它變成Limiter,當Ratio為10:1或者更高的情況下,Compressor對於聲音的壓縮會極為有限,此時它的功用就會類似於Limiter。
但是Limiter就只能是Limiter,因此在使用上絕對要避免混淆。


現在對於Limiter有了約略的認識,瞭解到它是拿來限制音量或打破整體音量的工具,那它又是怎麼作用的呢?
這個原理有點像貨車或是大型車種,在車輛本身的加速設計上擁有「速度調節器」。
當設定了車速上限為80之後,一旦油門達到設定值80,無論後續的任何加速動作,最快車速就只會卡死在80,藉此限制車輛行進的速度。
設定好Limiter的Threshold啓動值,超越啓動值的聲音訊號,進入Limiter再放出來波形就會受到限制,在需要避免瞬間音量過大的情況之下,Limiter會是很好的工具。
一般情況下,在Recording和Mixing階段裡,Limiter的使用率會遠低於Compressor,它的調整並非像Compressor一樣充滿彈性,因此容易造成過多壓縮的情況產生。
但當需要處理貝斯的Slap類似敲打弦的演奏樂句,這種瞬間音壓非常大的情況下,Limiter就會是非常好的選擇。

什麼是響度戰爭

在說明什麼是響度戰爭前,建議可以先看看好和弦的這部youtube影片,非常有趣!
點我看來阿~來比大聲阿!怕你哦


因為Compressor與Limiter在Dynamic上的發揮空間極大,而衍生出眾多爭議。
在Loudness war響度戰爭的驅使下,製作公司常常為了尋求大音量,以吸引一般聽眾短暫的目光,使得這兩個效果器意外成為幫兇。
若是Threshold的控制不夠完善,過度降低啓動值,整體聲音訊號在進入Limiter後被過度提升,即會演變成「系統尚未亮起Clipping紅燈,但實際上聲音訊號卻是破掉的」。
舉例來說,若將Threshold設置為 -6dBFS,而Out ceiling為0dBFS時,所有觸及-6dBFS的聲音訊號將會被提升至0dBFS。
理論上,整體音量會因此變大,貌似音樂變好聽了,然而,正因整體聲音訊號增加了6dB,原先在6dB的動態範圍聲音訊號就消失了,且原先處理得不夠乾淨的雜訊也會被同步放大。
因此,在Limiter的使用上需要小心動作。

Limiter的常用參數

Limiter在操作上與Compressor極為相似,但較為簡單。
Limiter的使用通常是在混音工程中後端的步驟,因此許多Limiter還擁有Dithering位元降轉功能。

  1. Limiter的Threshold和Compressor的Threshold相同,都是用來設定壓縮聲音的啓動值。
  2. Out Ceiling輸出限制
    Out ceiling是用來設定聲音在經過Limiter後的最終天花板高度,換句話說,當聲音經過Threshold,聲音訊號將會被限制於Out ceiling設定的數值,因此達成限制最終輸出大小的功能。
  3. Link連結
    Threshold和Out ceiling 之間通常會有Link按鈕,它的功用在於同步兩者的連動,同時操控Threshold與Out ceiling兩者的上下移動。
    每一段素材與每一首曲子的風格都不一樣,因此,在效果器的使用上根本就沒有「直接設定什麼參數是多少,怎麼調聲音就會好聽」。如果遇到動態較為複雜且聲音訊號擁有許多不可預測的走向時,透過Link連結後拖曳連動的Threshold和Out ceiling,尋找聲音在多少dBFS會出現明顯的Clipping或是不自然的聲響,藉此找出適合該軌聲音素材的Threshold點,再解除Link,透過Out Ceiling來控制要改變的大小。
  4. Release釋放值
    Limiter的Release時間值是用來設定在約1000毫秒(1秒鐘)時的聲音圓滑度,以控制高音頻率進入 Limiter的反應。隨著不同廠牌的器材,可能會擁有不同數值的釋放值,而當釋放的速度非常快時,聲音聽起來較為堅硬且具衝擊性,非常適合用在展現強而有力的Punch衝擊感時機。此參數與Compressor中的Hard knee和Soft knee非常相似。
  5. Quantize量化值
    Quantizing量化為將專案檔的Bit depth取樣位元透過Dithering的方式,將高位元音訊降轉成較低的輸出取樣位元,如8bit、12bit、16bit、20bit、24bit時重新取樣使用,以利專案於各式平台上播放。通常擁有Quantize功能的Limiter上都會擁有Dither、Type、Noise shaping等功能,以供進一步更細緻的調整。
  6. Dither位元降轉器
    Dither的功用,主要是在幫助高位元數的音樂在降轉為較低位元數音樂的過程中,能夠以不規則的雜音訊號來填補降轉時所產生的間隙,藉此來減少因為降轉的過程中產生的音訊失真。
    因填補的雜音訊號為人類可聆聽到的聽覺範圍外頻率的訊號,因此此處的雜音訊號並不會對於整體聲音訊號造成破壞,更能夠有效地協助位元降轉程序。
    以往Dithering技術存在於單純設計的單一Dither效果器中,然而,現今愈來愈多Limiter也會額外提供許多種類的Dither模式以供最終輸出設置。
    像是最基本的兩種選擇Type模式,Type 1是特地為沒有非線性失真,且較為複雜或是擁有特殊底噪所設計;Type 2適合整體編制較為簡單,且音樂元素較單純的聲音轉換。
  7. Noise Shaping音質質變模式
    Noise shaping意指在數位音訊雜訊降噪過程中採樣的模式與方式,通常會與Dithering的功能一起出現,一同為降低採樣品質的調整上提供更完美的解決方式,一般的Noise shaping會提供四種模式供使用者選擇:
    • None關閉:略過、不使用Noise shapping。
    • Moderate溫和:將聲音中因為Dithering轉換過程產生的雜音降噪6dB。
    • Normal一般:比Moderate模式再多降低2.5dB,總共降8.5dB。
    • Ultra強烈:最為強烈的降噪模式,總共降10.5dB。
      正因為聲音素材與面對的音樂處理方式不盡相同,在降轉設定Quantize時,難以直接説出Dither與Noise shaping該怎麼調整與設定。因此,除了確定的取樣位元bit數之外,最好還是依靠混音師的耳朵,直接執行A/B Test交叉比對所有模式之間的底噪變化。
  8. Automatic Release Control (ARC) 自動釋放控制
    Automatic release control (ARC)為自動釋放控制鈕,啓動這個按鈕的時候,如果聲音軌道數的總和較少,聲音訊號會以非常快速的反應來自動控制流入Limiter的速度,但當軌道數總和較多的時候(通常以約軌道80軌左右開始往上提升數目時),Limiter對於訊號的反應速度就會放慢。

Compressor(壓縮器)與Limiter(限幅器又稱限制器)的差異

「Compressor透過改變音壓和強度來增加歌曲的形狀,而Limiter通常是用來控制音量的最大值。」
除了瞭解這兩款效果器的各種參數差異之外,在Compressor和Limiter的使用上,還有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:
Attack time和Release time參數在Compressor中非常重要,需要多花些時間在這兩個參數上,根據不同的音樂素材調整出更貼切音樂曲風的效果。
處理關鍵Threshold時需要仔細思考,這個Compressor或Limiter放在這邊的用途為何? Compressor和Limiter的使用時機完全不一樣,不能一味地開啓Limiter亂壓縮,千萬不能將Limiter當成簡單版的Compressor使用。

我常用的Limiter(限制器)

目前我常用的限制器是waves的l1跟l2,
在waves中,l系列的限制器總共有l1、l2、l3,以及l3在延伸的幾個版本,
只要有裝waves,在reaper的fx視窗裡搜尋就能找到並加載,
參考尚文對限制器參數的介紹,在p參數列表中你應該能順暢的使用限制器了,
另外,限制器通常都是掛在主控軌,或所有效果器之後,這樣才能達到限制訊號的功能。

補充

使用Limiter的過程中,很容易讓使用者誤以為音量變大以後音質也變好了,這是非常常見的錯誤與聽覺錯覺。
音量變大絕對不等於音質變好,使用Limiter時千萬切記!